消防署107 年12 月11 日辦理「107 年超越消防科技救災論壇」,科技、網路、大數據帶動社會劇變,消防救災更需要與時俱進,消防人員需要創新的技術、新型的設備,以科技救災的方式來增進搶救的效能及消防人員的安全,消防署盼能建構消防救災裝備器材之創新及參與討論平臺,共同研創救災科技及展示最新救災裝備器材,增進搶救效能並提供救災人員更安全的保障。
  為邁向消防科技救災,消防署廣邀政府、民間救難團體、消防設備公會、協會、基金會及廠商共同參與,期望透過中央、地方政府及民間相互交流,激盪出更多創意,以協助消防單位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救災救護服務,讓各界踴躍參與。
優思瑪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「智慧化長照機構整合型預警系統、智慧化守護獨居老人的多功能健康椅」。多功能整合式健康椅內建的空氣品質感測器,在獨居老人若因煮食不慎,導致瓦斯外洩、CO 濃度偏高或煙霧濃度異常時,可以即時偵測異常值及顯示警訊,並將求救警訊推播給外地子女、里長及消防局。